活動資訊
【2023民國史講座】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3-11-9 14:20-16:20
地點:台師大文學院勤大樓4樓 / 歷史學系視聽教室 (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2023民國史講座】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民族恥辱的不同看法
 
【2023民國史講座4】

時間:2023年11月9日(四)14:20-16:20
地點:台師大文學院勤大樓4樓 / 歷史學系視聽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講人:費約翰 ( Professor John Fitzgerald )  / 澳洲墨爾本斯威本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五十年國恥?還是百年恥辱?
   
歷史上,國共兩黨對於民族恥辱有不同的看法。

尊重歷史上的民族屈辱感是普遍的。 但歷史經驗也告訴我們,要警惕那些濫用民族屈辱的歷史訴求、來謀取政治利益或延續暴力的黨派。毋庸置疑,在兩個世紀前,許多中國人已感受到了民族屈辱;也毋庸置疑,中國在近幾十年間在國際地位上已取得領先的地位。

既然中國的百年屈辱早已過去,而且中國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為什麼我們今天還繼續聽到關於中國百年屈辱的說法呢? 為什麼民族屈辱感一直持續到 21 世紀? 現今是誰在羞辱誰? 「百年恥辱」這個詞又從何而來?

費約翰教授將通過1840年、1895年,1928年、1945年、1958年、1989年、1997年以及當代中國的「新時代」等八個歷史小故事,嘗試將這些問題與中國近代史上激烈的政權合法性競爭史,相互做聯結。


主講人簡介

費約翰
 
費約翰教授是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stralia)教授,西方學術界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曾任教於澳洲國立大學及拉籌伯大學,並為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前主席、院士。其研究方向主要關注在中國歷史上的民族主義、共產主義、海外華人,以及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目前在臺研究駐點於漢學研究中心及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