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史敘事
重尋南懷瑾的隱士之路
作者:吳瓊垺
ISBN:9786267370476
出版日期:2023/12/31
規格:25開,平裝
定價:NT$450
重尋南懷瑾的隱士之路
隱士思想,歷來佔據傳統文化精神最崇高、最重要的地位,只是它如隱士的形態一樣,一向採取「遁世不見知而悶」的隱逸方式,所以被大家輕易忽略,而容易忘記。如果強調一點來說,隱士思想,與歷史上的隱士們,實際上,便是操持中國文化的幕後主要角色。―――― 南懷瑾《禪宗與道家》
 
 
本書記述了南懷瑾生於憂患的中國,經歷抗戰、內戰,到遷臺、赴美、旅港,再回歸故國的歷程,與其說是一本人物傳記,倒不如說是民國史與那一代人的縮影。
 
在變亂的時代環境下,南懷瑾決心走師道的道路、隱士的路線。三十一歲隻身入臺行願三十六年,弘揚正法,保衛民族文化;又逢國際風雲變幻,臺灣危疑震撼,浮言四起,難以久居,乃離臺赴美避地暫居。晚年回歸故里,闢建「太湖大學堂」,講學不輟;實驗文武合一、古今合一、中外合一的基礎教育,培育幼苗,振興傳統文化,一生教化功德,收拾人心,在在印證踐行他自己所說的中國幾千年歷史的「不易法則」。
 
南懷瑾壯歲在臺灣(也是避時、避地)生活三十六年的隱士蹤跡,與他所處的兩岸變亂時代,息息相關。除了與總統蔣中正、蔣經國的互動,還有1970年代的保釣運動,以及在李登輝時代被稱為「兩岸密使」、提議辜汪會談等,在在顯示他入世走中國文化內聖外王的路線。
 
南懷瑾常說,他的一生是「應劫」而來,「五四新文化運動」,文化斷層了,「我不能不來」。這正是百年來中國歷史的寫照,而他深刻體悟這些歷史關鍵,走過包括新舊文化斷層、軍閥割據、全面抗戰、國共內戰、兩岸對峙、白色恐怖、改革開放等歷史現場,以他特殊法緣的經歷,獨具「歷史之眼」的觀照,澄清了他親歷的民國史真相,見證了時代的靈光。
 
本書主旨僅僅是從一個側面重新探索南懷瑾處在臺灣威權時期的歷史關鍵年代,與當道和其他相關人士交往的點點滴滴,在在體現他的禪宗道家精神和隱士蹤影。
 

◎目錄

序   章   只緣避跡出鄉邦
第一章   彩雲飛過海東頭
第二章   劇憐蝸角大王風
第三章   世事玄黃說變亂
第四章   用舍行藏總是仁
第五章   欲為天心喚夢醒
第六章   王氣凋傷思一統
第七章   拍碎欄杆人不知(上)
第八章   拍碎欄杆人不知(下)
終   章   命該濁世一身藏
參考書目
後   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