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史料
冷戰下的國軍游擊隊──反共救國軍(上)
主編:林桶法
ISBN:9786267370742
出版日期:2024/03/31
規格:25開,平裝
定價:NT$450
冷戰下的國軍游擊隊──反共救國軍(上)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1949年底,中央政府遷臺。1950年5月海南島失守,6月底韓戰爆發。

這時候的中華民國政府,除了臺灣、澎湖以外,還有福建沿海的金馬地區,浙江外海的大陳列島,以及中緬邊境的「孤軍」。

韓戰之後美國協防臺灣,一方面保衛臺灣不受攻擊,另一方面也不讓政府反攻大陸。因此,在反攻前線,也是防守第一線的,就是金馬、大陳、中緬邊境的軍事力量。

國共兩軍雙方來來往往,共軍攻擊大膽島失敗,國軍則在南日島、湄洲島、東山島等地發動反攻的試探。翻拍成電影的小說《異域》,更讓大家耳熟能詳滇緬孤軍的故事。到了1955年1月,一江山戰役國軍失利,隨後大陳撤守,《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生效。國軍基本上再也沒有反攻大陸,江浙反共救國軍縮編成東引的戍守單位,福建反共救國軍則持續擔任烏坵的守備單位。

這些國軍部隊與游擊隊,在美國中央情報局以西方公司名義協助下進行整訓。如果將反共救國軍成立的歷史背景與發展,與這時的東亞局勢,放到冷戰的脈絡底下,或許不難看出美國從軍事與外交等方面,既合作──需要國軍牽制共產勢力,又掣肘──不希望國軍真正發動反攻,中華民國臺灣所處的關鍵地位,與兩難局面。



◎目錄

上冊

前言

凡例

第一章 游擊部隊的誕生
    一、各地游擊部隊之成立
    二、游擊地區物資與經費給與
    三、游擊部隊活動與整訓

第二章 胡宗南(秦東昌)與江浙反共救國軍
    一、視察及防務整備
    二、活動發展經費
    三、胡宗南與反共救國軍


下冊

第三章 胡璉與福建反共救國軍
    一、組織編制
    二、變革
    三、登陸突擊作戰

第四章 游擊部隊的整編
    一、整編會議與整編計畫
    二、編裝與整建
    三、各地整編情形―浙江
    四、各地整編情形―粵東、福建
    五、各地整編情形―雲南及緬北

第五章 美國與反共游擊部隊
    一、1950年代軍力評估及相關援華軍事決策及會談
    二、西方公司
 

 

  購書連結資訊


延伸約讀:胡為真,《國運的轉危為安:再探民國政府遷臺初期的軍事與外交(1949-1955)》,回顧檢視在那艱難的時代中,政府的反共救國軍游擊隊和陸海空軍軍人,以及各級外交人員,為著保衛國家安全、促進國家利益而殫精竭慮,從大陸上的慘痛失敗轉而在臺灣復興的關鍵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