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史料
諜報戰:軍統局特務工作總報告(1939)
編者:蘇聖雄
ISBN:9789865578237
出版日期:2021/05/20
規格:25開,平裝
定價:NT$380
諜報戰:軍統局特務工作總報告(1939)

軍統工作實錄

國民政府的軍事情報組織,源自於1928年的北伐時期,當時蔣中正擔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他的學生──戴笠,奉命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聯絡參謀的名義,負責北伐前線軍事情報的調查和蒐集。這個組織,後來變成「特務處」,再來則是調查統計局第二處。
抗戰爆發以後,原來編制有三個處的調查統計局改組,分別成為不同的獨立情報組織,其中,徐恩曾負責的第一處就是「中統局」,戴笠的第二處則是鼎鼎大名的「軍統局」。
《諜報戰:軍統局特務工作總報告》的第二冊,就是軍統局在1939年的工作總報告,是副局長戴笠總結一年來的工作成果,呈送給蔣中正的報告書。當時局長是賀耀組,但實際負責軍統局工作的,還是戴笠。
1938年10月武漢會戰結束,國民政府的戰略,進入抗戰第二期的「持久戰時期」,希望可以消耗日軍的戰力,並且在淪陷區發動游擊戰,妨礙日軍的占領。在這個階段,「政治重於軍事」、「情報重於判斷與想像」,軍統局注重挑選諜報工作人員,分析實際環境,制定各種工作計畫,一方面擴展有關軍事之情報,以供蔣中正運籌帷幄;一方面在日本占領區加強行動與破壞工作,制裁重要漢奸,摧毀附日政權,破壞日軍交通、資源,打擊日軍的作戰能力;再一方面則在國民政府統治區,注意漢奸、間諜的防範與肅清,反動的鎮壓,貪污的檢舉,各黨各派行動的調查,還要安定後方秩序,保衛蔣中正個人安全。其中,也包括對汪精衛等人行蹤監控與制裁行動的蛛絲馬跡。
 
 
 
目錄

導言/蘇聖雄
甲、引言
乙、一年來工作實施之提要與檢討
丙、組織人事
丁、情報工作
戊、行動司法
己、電訊交通
庚、警務與檢查及緝私事項
辛、其他事項
壬、文件收發
癸、二十九年工作計畫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