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史料
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沿革史
編者:本社編輯部
ISBN:9786267157817
出版日期:2023/05/31
規格:25開,平裝
定價:NT$380
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沿革史
抗戰勝利後,在重慶設立「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由陳儀主持,作為接收台灣時,維護治安與受降的負責單位。1947年,228事件之後,改制為「台灣全省警備司令部」,由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出掌。1949年初,因應軍事變局,再次改制為「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派陳誠掌理。8月,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開始辦公,國勢日趨危殆,山河變色,復行改組,「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於焉成立,先以彭孟緝為司令,後又改以台灣省政府主席兼任。1958年,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併入新編成的「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警總)。
 
本書原為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於1957年10月印行的沿革報告,所以收錄的資料只到1957年8月為止,共有三章及一個附錄,書末另外再由本社編輯部收錄補充資料兩種。透過本書,可以了解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的成立前的情形,以及所屬單位與負責業務的概況。究竟保安司令部的管轄權為何?平常都在辦什麼樣的案子?法源依據由何而來?都可以讓讀者一窺端倪,更清楚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成立的緣由與任務所在。


◎目錄

 
第一章 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成立前之治安機構
 第一節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
 第二節 台灣全省警備司令部
 第三節 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

第二章 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之成立經過
 第一節 成立及隸屬系統
 第二節 本部各幕僚單位
 第三節 勤務部隊
 第四節 隸屬單位
 第五節 有關各單位
 
第三章 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之使命
 第一節 主要任務
 第二節 工作成果
 
附錄
補充資料一
補充資料二


  購書連結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