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論叢
反攻與再造:遷臺初期國軍的整備與作為
作者:陳鴻獻
ISBN:9789888637423
出版日期:2020/01/31
規格:25開,硬皮精裝
定價:NT$470
反攻與再造:遷臺初期國軍的整備與作為
  1949 年蔣中正退守臺灣後,不斷昭告國人「毋忘在莒」,呼籲「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 積極整軍經武,策劃反攻。「反攻」相關字句隨處可見,成為1950、60 年代臺灣民眾的共同記憶。惟因各種條件的限制,「反攻復國」終成畫餅。

  本書運用大量軍方檔案及蔣中正個人資料,詳考1950 年代各個不同階段制定的反攻計畫,檢視各反攻計畫的準備、成案、執行,勾勒出「反攻」的實質,從實務的角度審視蔣中正的反攻決心與實際準備,分析反攻計畫何以無法實踐。為了完成反攻大業,需進行國軍的「再造」,重建政工制度、整編來臺部隊、加強各級軍官教育訓練,並以東南沿海島嶼突擊作戰與滇緬邊境游擊作戰,兩個地區的軍事行動,作為反攻行動的嘗試。作者透過軍事理論與實務經驗,深入的論述,瞭解一個真實的「反攻大陸」,不僅是口號,更是具有信念與目標的行動。外界對反攻一事咸多譏評,本書對此將有新的啟發。



◎目錄
緒論

第一章 反攻作戰計畫之擬訂
第一節 三七五執行部
第二節 「五五建設計畫」
第三節 「光作戰計畫」
第四節 「開案」
第五節 反攻作戰的可能性分析

第二章 政工制度之重建
第一節 政工制度之確立
第二節 政工制度推動的阻礙

第三章 軍隊之整編
第一節 員額核實
第二節 部隊整編

第四章 雙軌教育訓練之建構
第一節 美式教育訓練體制的建立
第二節 「白團」與「實踐學社」

第五章 反攻行動之展開
第一節 東南沿海島嶼突擊作戰
第二節 滇緬邊境游擊作戰

結論
附錄
參考文獻
後記
 



  購書連結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