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民國TALK系列講座】寫真話藏:畫報與莊學本的西藏之旅
主辦單位: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3-3-18 14:00-16:30
地點:蒙藏文化館三樓演講廳 ( 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八巷3號 )
【民國TALK系列講座】寫真話藏:畫報與莊學本的西藏之旅
 
時間:2023年3月18日(六)14:00-16:30
地點:蒙藏文化館三樓演講廳 ( 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八巷3號 )

主辦單位: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合辦單位: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
 
    
主講人:

簡金生  /  《近代中國的西藏想像 》作者  



神秘的香格里拉,在民國初期是甚麼相貌?世人的想像與真實的面貌又有甚麼不同?

 

《近代中國的西藏想像 》一書以漢人的西藏論述為例,集中在宗教(西藏密宗)、社會形態(封建神權)與性別(一妻多夫制)三個面向,探討近代漢人對西藏的主要認知。本次講座,作者將透過照片、畫報以及紀實攝影大師--莊學本所呈現的西藏印象,補充介紹無法付梓公開的研究內容,能更深刻地了解當時漢族對於西藏各面向之想像。

莊學本(1909-1984),中國影像人類學的先驅,紀實攝影大師。於1934至1942年間,在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少數民族地區進行了近十年的考察,拍攝了萬餘張照片;他的照片展示了當時少數民族的精神面貌,為中國少數民族史留下了可信度高的視覺檔案。



講者簡介

簡金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史。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現職中央研究院博士級專案研究員、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最新出版的《近代中國的西藏想像 》一書,其內容並榮獲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論文集計畫」補助



 講座影片連結


 

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