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史家薪傳新書發表會】《民國史研究的引路人 ~  蔣永敬先生傳》新書發表
主辦單位: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財團法人王雲五基金會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2-4-30 14:00-16:30
地點:王雲五紀念館 B1 (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9巷8號 )
【史家薪傳新書發表會】《民國史研究的引路人 ~ 蔣永敬先生傳》新書發表


原訂於4月30日下午舉辦的【史家薪傳新書發表會】:《民國史研究的引路人 ~ 蔣永敬先生傳》新書發表,因為疫情日趨嚴重,專題演講主講人張玉法院士不克出席,為了不讓大家特地過來,卻不能親炙大師風采,我們決定忍痛將這次的新書發表會延期舉行。

之後舉行的時間與形式,都請大家注意我們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的公告。已經報名的讀者朋友,我們會再透過報名E-Mail通知大家。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敬上


《民國史研究的引路人 ~ 蔣永敬先生傳》新書已經上市!  上市特價看這邊
 
 



時間:2022年4月30日(六)14:00-16:30
地點:王雲五紀念館 B1 (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9巷8號  ) 
 
  

主講人:

張玉法 院士  /   林桶法 教授 



 一代有一代的學風,前一代前輩學者會影響下一代人。

從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道而言,教師負有傳薪責任,學生則經過類似「皈依」途徑,建立事業信念。通過學者傳記,嘗試分析其學術性格的養成、學術視野的開拓及學術方法的運用,以成一家之言。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新推出的【史家薪傳】書系,邀約當代學者,先就歷史領域內不同範圍、立場、角度的領路人出發,撰述知名史家學術傳記,闡揚前輩風範。並期以學術為公器、以學術為擔當,樹立新學術傳統,成就下一代學人,薪傳、傳薪意義,即在於此。

本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到歷史學界大老、中央研究院張玉法院士專題發表--民國歷史人物硏究的現況與問題;接著由作者林桶法教授分享撰寫《蔣永敬先生傳》一書、緬懷史學界蔣公的心情故事。


~~

蔣永敬先生生於安徽,抗日戰爭末期投入青年軍,1949年來臺,見證了抗日戰爭的歷史、國共戰爭的歷史,早年致力於教育學的研究。三十五歲以前可以說是成長和歷鍊的時期,三十五歲投入民國史的研究,第一本學術論著為《鮑羅廷與武漢政權》,1963年出版。蔣公勤於治學,此後五十餘年間,著作甚多。難能可貴的,在過世的前夕,猶出版《多難興邦》一書。蔣公治學,很難說有師承。在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後,有機進入中國國民黨黨史會工作,得在黨史史料庫中肆力於民國史的研究,成為出身黨史會的三大民國史家之一。後蔣公的歷史研究由專而博,出任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主任之後,與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學者來往日多,兩岸開放後,更與大陸史學界廣泛接觸。蔣公為人親和,史學界無少長皆可引為至友。

本書作者林桶法先生為蔣公的博士研究生,致力於戰後國共鬥爭及其結局的研究,是臺灣研究民國史的傑出史家之一。作為蔣公的弟子,林桶法深切了解其授業師的行事與心情,為蔣公所寫的這本傳記,內容紮實,行文深入淺出,以「真實性,啟發性,故事性」自許,當之無愧。可以在輕鬆愉快中了解一代學人的生平事跡,餘味無窮。   

( 摘自《民國史研究的引路人 ~  蔣永敬先生傳》一書  張玉法 院士 序 )

 

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