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民國TALK系列講座】日記解密?蔣經國日記與近代史研究
主辦單位: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1-12-25 14:30
地點:一號糧倉 (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2號1樓)
【民國TALK系列講座】日記解密?蔣經國日記與近代史研究
日期:12月25日(六)14:30 

主講人:

林孝庭 / 美國史丹佛大學 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第一手小蔣日記的內容解讀、從中看台灣關鍵年代.....

蔣經國生於1910年,1988年過世。
年輕時被送到冰天雪地的俄國,看著史達林掌權的鬥爭清算;
抗戰前回到中國,在贛南接受磨練;
國共內戰期間,被派到上海穩定金融,「打老虎」;
政府遷台以後,配合黨務改造與政治革新,主要承接了情治系統、國防事務與國安機構。


蔣經國從1937年5月年寫日記直到1979年12月,總共四十三年。其中,除了1948年他在上海整頓經濟、俗稱「打老虎」那一年的日記已遺失外,其他的日記原稿目前都存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內,2020年初才正式對外公開。

主講人林孝庭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政大外交研究所,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因緣際會到了美國史丹佛大學服務,2007年獲聘為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投入近代中華民國歷史的研究,2010年出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因工作之故,林孝庭是最早接觸蔣經國日記的學者之一。

「客觀的歷史研究要建立在多種檔案資料來源的基礎之上」,而小蔣日記正是此珍貴史料,可從中研究一段影響台灣深遠的近代史,林孝庭以歷史研究者的角度,帶領聽眾解讀小蔣日記,希望可給關心台灣過去、現今及未來出路的人,從中得到啟發。
 





 

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