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民國TALK系列講座】相見時難別亦難:戰時青年書信、日記中的「情」
主辦單位: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0.10.31 /14:00pm
地點:聯經書房B1
【民國TALK系列講座】相見時難別亦難:戰時青年書信、日記中的「情」

柯惠鈴 教授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抗戰時期、大時代的兒女,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救國第一、兒女私情第二,但是對愛情、婚姻,還是有著無限憧憬。他們脫離了原生家庭與故鄉的連結,也與原本的婚約對象分離兩地,自由戀愛之風興起,有的透過親友介紹,有的則是同學或同事,大膽一點的,還會直接登報徵婚,希望可以找到一同度過艱辛戰時生活的如意人生伴侶。

年僅十七歲就與家人別離的杜潤枰,與王貽蓀本是同鄉,但並不認識,直到民國33年才由杜潤枰的哥哥牽線,先是做筆友,進而滋生愛苗,到民國34年抗戰勝利,才結為連理。抗戰時期,王貽蓀和杜潤枰兩人,一個在重慶,一個在貴陽,從相識到結婚的20個月,真的一起相處的時間只有一個禮拜,其他時間都是透過信件來談戀愛。

透過王貽蓀、杜潤秤的日記、情書中,兩人對於家鄉淪陷、家人分隔的複雜情感,以及兩人之間愛情的熊熊烈火,毫無隱藏地披露在你我眼前。這只是戰火中千萬分之一的情愛故事,道盡了離亂中人生的至性、至情,也讓我們多少看清了一點隱藏在兵燹後方,那模糊而巨大的「民眾」圖像。


 講座影片連結

 


延伸閱讀

關山萬里情:王貽蓀、杜潤枰戰時情書與家信(一)

關山萬里情:王貽蓀、杜潤枰戰時情書與家信(二)

流離飄萍:杜潤枰戰時日記(1939)

王貽蓀戰時日記(1941)

王貽蓀戰時日記(1942)

王貽蓀戰時日記(1943)

王貽蓀戰時日記(1944-1945)
 

王貽蓀戰時日記 原價1,390元、套書價1,150元。

 購書連結資訊

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