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日記
西藏踏查(二):歐陽無畏大旺調查記
原著:歐陽無畏
審訂:韓敬山
ISBN:9786267157626
出版日期:2022/10/31
規格:25開,平裝
定價:NT$380
西藏踏查(二):歐陽無畏大旺調查記

 

歐陽無畏何許人也?他是自學精通藏文、梵文的語言天才,也是精通佛學的喇嘛,更是臺灣藏學的開宗祖師。他早在1930年代就進入西藏,隨後在拉薩哲蚌寺出家,學習密宗教法。但在喇嘛的身分外,他同時與國民政府駐藏機構的要人保持良好關係。藏尼遊記、大旺調查記這兩本遊記的誕生,即肇因於此。

歐陽無畏繼1937年7月至1938年1月,由西藏拉薩往返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壯遊後,在1938年下半年,又有了前往藏南的機會。1938年4月,英屬印度派遠征隊進入西藏南部的大旺地區(今達旺),引起西藏政府與印度政府的外交糾紛,以及國民政府的關注。遠征隊未久即撤離該地,但事件經過與影響未知,因此在國民政府駐藏機構長官張威白的勸說下,歐陽無畏決定前往位處西藏、不丹、印度三方交界的大旺地區調查一番。

由於大旺事件新發未久,為了避免噶廈(西藏政府)的疑慮,歐陽無畏決定不請領馬牌(官方通行證),幾乎全憑雙足步行前往。他在7月18日出發,8月11日抵達大旺,8月30日返回拉薩,來回路程將近一千公里。旅途中沒有馬牌與馱馬之助,行李只能靠自己背負,因此幫手的僕人更為重要。但這次歐陽無畏還是遇上了不聽話的僕人,沿途添亂不少,另外對路徑與目的地的不熟悉,也為旅途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即便萬般艱辛,歐陽無畏依然盡力完成此行最大的任務──勘查英國遠征隊在大旺的營地,繪製營地地圖,釐清遠征隊所作所為,以及對當地政府與西藏情勢的各種影響等。

大旺調查記原書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大旺調查報告,概述全程,並陳對策;第二部分為大旺調查遊記,記途各處情形;第三部分為大旺調查日記,按日分述每日行程。除了對大旺地區的地理、交通、民族等有粗略考察,歐陽無畏更提出了自己對解決西藏問題的意見與對策。因此歐陽無畏日記,並不只是宗教與佛學、藏學意義,同時具有政治意涵與人類學色彩,是民國時期中藏關係的珍貴調查紀實。


◎目錄

民國日記總序/呂芳上
編輯說明

序言/羅家倫
自序/歐陽無畏

大旺調查報告

大旺調查遊記
一、前論
二、藏江皮船
三、孜塘
四、耶剌香波
五、翠南
六、點燈山
七、千人山
八、大旺
九、歸途
十、後感

大旺調查日記
1938 年
 


  購書連結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