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民國史講座】第四場:歷史事件的另類思考~  五四運動新探:以人物研究和地緣政治為中心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承辦單位:
協助單位:
日期/時間:2022-5-5 14:20-17:00
地點:台師大文學院會議室B1 (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民國史講座】第四場:歷史事件的另類思考~ 五四運動新探:以人物研究和地緣政治為中心


因為疫情日趨嚴重,主辦單位決定暫時取消此次活動。特此公告!




【民國史講座】第四場 

時間:2022年5月5日(四)14:20-17:00
地點:台師大文學院會議室B1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講人:

陳以愛 /  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有新看法的歷史,才能更清楚掌握現在
 

在時空變遷之後,重寫近代史很是重要且必要的。學界以新角度揭櫫並深刻描述「東南集團」活動與五四運動史的複雜關係,陳以愛是第一人;她提出許多創見、並由此展開的諸多論述,已改寫我們長期以來認識的五四運動歷史。

主講人改變以北京為中心的觀點,視東南為新思想的泉源,來重新觀察解釋五四史。本講座將解析五四「東南集團」的人際網絡及動員方式,以瞭解上海學潮的發生脈絡及社會底蘊,為五四運動提出新的解釋,也揭示東南集團的深層活動。

時移境遷,看法異變,都足以構成歷史不斷重寫的理由。本講座將啟發歷史研究者,對於歷史事件的另類思考。


 

講者簡介

陳以愛
出身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畢業政大歷史研究所,師從逯耀東先生。博碩士論文打通思想史與學術史,且帶有知識社會學訓練的意味。這位「愛書的人」其後在大度山上浸淫書堆多年,修鍊成一位能深刻掌握王國維、陳寅恪、陳垣,以迄錢穆、錢鍾書等諸大家學術淵源與脈絡的學者。她治近代學術史,方法最精密、搜記最勤謹,又善於撰文,能講故事,具獨立思考批判精神,尤能適切掌握時代議題,洞見包括重要人物、機構、機制、網絡與運作的種種。

 


 

其他活動